close



這是堅果中的Almonds所製作的杏仁奶,不是台灣傳統路邊會看到的以南北杏製成的杏仁茶,此杏仁奶沒有加牛奶,是因為質地像牛奶而稱為杏仁奶,這道杏仁奶平均一個禮拜煮2-3次,低醣補鈣還全家老小都愛喝,簡單兩種食材其中一樣還是水,今天粉類做了兩種帶殼杏仁粉及馬卡龍專用杏仁粉(不帶殼),以後會再補充這個杏仁粉的甜點食譜。

《食材清單》

杏仁 ( Almonds )       3杯(約420克)
水                                15杯
椰糖 (可省略)              25g
赤藻糖醇(可省略)       60g   
水                                足夠多的水(約                                          也是3杯)

《料理步驟》

此為8人份,約3500ml,操作時間20分鐘(不包含烘烤時間)。



1. 再次強調這杏仁是無調味的Almond(生杏仁),不是台灣做杏仁茶的南杏或北杏。
把3杯杏仁泡足夠多的水,水淹過杏仁一個指節高(約也是3杯水),蓋上廚房紙巾或是布、或是保鮮膜,泡過夜最多泡48小時,趕時間也可以泡熱水4-6小時,泡越久做出來的杏仁奶越Creamy,這是泡了一天半的樣子。
網路上很多人是泡熱水,國外的人是泡自來水(國外自來水是直接可以飲用的),我喜歡煮過的味道,所以是用生的過濾水,大家可以自行選擇。



2. 把泡過杏仁粉的水濾掉丟棄,Costco賣的杏仁品質不錯,這是泡過水的樣子,為了做兩種粉類,把杏仁分成一半。



3. 準備綿、蔴布類的濾袋,放入水中煮滾約3-4分鐘,擰乾備用,沒有的人也可以直接用濾網,但喝起來沒這麼綿密。



4. 把一半帶皮的杏仁(未泡水時1.5杯)放入果汁機或是食物調理機,加入3-5倍的水量攪打,打至杏仁全部無顆粒。



5. 直接用濾袋不用濾網比較方便,把打過的杏仁漿倒入濾袋濾出杏仁奶,要把杏仁渣擠越乾味道越香純,勤勞的人等全部打完可以再把濾完的杏仁漿再濾1-3次。

想要口感更Creamy,粉更細,可以一次水加少點打,把濾袋中杏仁渣再放入果汁機加水打,反覆2-3次,得到成品無論奶或粉都會更細緻。



6. 這是用步驟2的杏仁把皮搓掉(泡過水的杏仁放水中很容易去皮,很適合親子活動,加上水打至無顆粒,去過皮打出來是是純白色,再重複步驟5。



把濾出來的杏仁渣鋪平在烤盤上,一目了然,左邊是帶殼(皮)的,右手邊是不帶殼(皮)的。

8. 忘了拍到做出來的杏仁漿比較,有機會再補。
帶皮的杏仁漿顏色有一點的偏黃,類似豆漿的樣子,味道帶有一絲堅果味道;不帶皮的杏仁漿顏色很白像牛奶,味道比較奶一點點;整體來說兩個差異不大,未煮過的杏仁漿也是可以直接喝,生杏仁奶喝起來本身就有一點甜味,但是帶點生味,覺得無所謂的人這就是成品,可以直接調味或是直接放冰箱冷藏,不加糖沒煮過大概可以放2-3天。



9. 前面說了我喜歡煮過的,這在網上我沒看人這樣做過,我是參考我們老祖宗煮豆漿的智慧做出來的。
放到爐上用中小火煮滾,邊煮邊攪注意煮滾時會像豆漿一樣冒高膨脹,所以鍋子用大一點的,我用兩倍大的鍋子,煮滾時可以做調味,可以加香草籽、香草精、糖、椰棗、黑糖、或是巧克力可可粉都可以,我加入赤藻糖醇及椰糖,攪勻再次煮滾即可熄火,放涼後放入冷藏可以放4-7天。
我是做給嗜糖如螞蟻的老人家喝,他要控制血糖,所以用椰糖及赤藻糖醇,味道非常好,椰糖不是椰子味,而是類似黑糖的味道,它升醣質約比一般糖少一半以上,我取它的黑糖風味及赤藻糖醇的甜味,赤藻糖醇幾乎不影響醣質,每一百克在人體能作用的碳水化合物僅約5克,這樣的甜度我們一般人喝起來是微甜的口感,但每一百毫升的杏仁奶約只有不到2.5g碳水化合物(1.5克來自杏仁奶本身,少於1克來自椰糖),適量飲用完全不會造成血糖震盪。



10. 把步驟7的粉放進烤箱中下層低溫烤2-3小時,我實驗多次後覺得這樣最好,用100度C烤2個小時轉70度C烤1-2小時,這樣雖然時間拉長,有個好處完全不用顧烤箱火不用擔心杏仁粉烤焦。



11. 烤過的粉可以用調理機再打一下,更為細緻,很適合做料理,放密封袋室溫3天內用完,冷凍可以放數月之久。



12. 下方的粉是帶皮烤出來的,左上手邊的粉則是不帶皮俗稱馬卡龍用杏仁粉,有香港網友說這樣做過杏仁奶的粉不適合再使用,但我以這粉做了多次甜點(做餅乾、塔皮),完全沒有問題,風味口感完全沒有影響,馬卡龍就不得而知(還未做過),但馬卡龍本身就是一個失敗率很高的甜點(太多因素會影響它的成敗),就不列入考慮。
杏仁粉我使用不帶皮的機會高很多,後來做杏仁奶時就全部剝皮,皮我還是沒有直接丟棄,還是獨立加水攪打過濾過才丟棄,打出的漿我還是一起煮,感覺這樣營養較豐富且不浪費(這純屬個人意見)。
煮過的杏仁奶它比較像帶著絲微堅果味的豆漿,因為椰糖調味所以又帶著一點點黑糖味道,非常天然好喝,但如果期待像市售加了很多人工添加劑的濃厚味道的人則可能會大失所望。




《貼心小提醒》

1. 若像我一樣要一次做兩種粉類的,可以先打去皮的杏仁,再打帶殼的,可以省去一次洗袋子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nn C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